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05 10:36
浏览次数:
分享

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24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发展改革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亚栋作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战疫情、稳运行、促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大疫大灾之年展现了责任担当。着力保物资、促复工、稳价格,圆满完成防疫物资调拨和重点企业保障任务,推动全市“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复工复产;着力谋大局、想大事、解难题,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准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着力抓项目、争资金、提效能,争取上级各类无偿资金14.7亿元、专项债券229亿元、省土地指标4570亩,均居全省前列;着力扶企业、稳实体、强创新,新增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4个,省“雁阵形”集群1个、领军企业3家,省级研发创新平台3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争取山推获批省内唯一一家工程机械领域产业中心;着力建机制、抓试点、强示范,牵头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红顶中介”问题清理整顿;着力抓急事、解难事、办实事,协调投入援疆资金3.78亿元、支持项目15个;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2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8万余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完成了煤电机组整合关停、现代物流业发展、“僵尸企业”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举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西部片区会、全市“四新经济”投资洽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办成了一批大事、急事、难事。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黄河滩区“三区同建”、地方“信易贷”平台、社会福利中心改革、保粮食安全、粮食产后服务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争取了一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纳入全国全省规划“盘子”,为我市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攻坚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上加劲发力。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节,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政策储备和政策落实,结合济宁实际做好政策集成、政策储备和政策落地。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确保全市粮食安全不出问题。二要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加劲发力。聚焦“五年突破”创新机制,压实“10+5”工作专班责任,完善督办制度和评价机制。聚焦“创新驱动”构筑支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链式成群”培育产业,集聚一批牵动性重大项目。聚焦“一点一线”突破物流业,着力打造国际性物流枢纽节点城市、中国北方内河航运中心。聚焦“需求热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聚焦“急难任务”强力攻坚,全面完成煤电机组优化整合、“僵尸企业”后续处置、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三要在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扩大有效投资上加劲发力。聚焦省重大、省优选、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全面加强重点项目管理。聚焦专项资金项目,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聚焦“231”产业集群、“两新一重”、社会民生等领域,全面提高项目谋划能力。四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加劲发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双公示”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乡镇(街道)机关事业编制人员交通补贴发放工作,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推进价格管理领域风险隐患梳理和整改,坚决杜绝违法定价、越权定价、失职缺位等问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保护带、鲁南经济圈等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机遇,充分挖掘区域一体化红利。五要在民生和社会建设上加劲发力。大力推动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做好救灾物资、天然气、热电企业煤炭等能源物资储备,确保储得好、管得严、调得出、供得上。

会议要求,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系统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觉增强敢于担当的精神,下大力气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完善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凝聚系统合力、激发系统动力、增强系统活力、提升系统廉洁力,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发改局(经发局)局长、综合科长;市发改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委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