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鱼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平时考核“助推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发布日期:2021-11-22 11:42
浏览次数:
分享

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公务员管理的基础工作,鱼台县发展和改革局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按照中共鱼台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鱼台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鱼组通字202017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助推器”作用,坚持功夫用在平时,力气下到日常,以“考”促干,以“考”促管,切实把公务员考核功夫下在平时,探索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一是细化考核指标,制定实施方案鱼台县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实施方案,组建了专班具体负责平时考核的实施工作,围绕各科室职能,结合绩效考核工作、科室职能调整等,制定了鱼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行)》方案中明确了考核的量化测评标准和业绩考核加减分事项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两部分组成,共性指标30分,个性指标70分。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完成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出勤情况。依据单位职能制定了业绩考核加减分事项主要是对完成市对县考核等重点任务、表彰奖励、对上争取、出台政策文件、信息宣传等情形给予加分,对未完成考核等重点任务、受到通报批评等情形给予减分真正把平时考核内容做到细化,与单位职能相结合,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完成考核任务,督促问题整改。将平时考核与问题整改挂钩,不定期对平时考核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考核评议结果反馈与改进成效再考评机制。各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到分管科室单位了解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局长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听取相关工作进度汇报各被考评对象根据督查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和期限,整改成效列为平时考核内容,使平时考核管理实现了“计划—督查—考评—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

三、用实考核结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以考核促提升,强化结果运用,让公务员在考核中成长进步,切实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利用平时考核结果,肯定公务员成绩,指出公务员存在不足,提出改进要求,让平时考核成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练兵场”。同时,及时公开考核等次,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对考核优秀人员在评选表彰、提拔重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工作不尽责等情况进行问责,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